赏识之路

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堵不如疏





高三学生听我说要给他们一个“赏识恋爱”讲座,半信半疑,还以为我骗他们。当曾校长放映万物因青春期而互相吸引的投影片,他们才相信这是真的。青春期是大自然的规律,十三四岁的学生开始偷偷喜欢上某个女生或男生,欣赏对方,这是不必大惊小怪的,因为是他们的发育过程,是正常的。
而十五六岁的学生,更加需要懂得性教育。在资讯发达的时代,他们上网搜寻他们要的资料,但网上资料往往太夸张,并没有传达正确的知识。我觉得学生一定要懂基本的性教育,知道本身的生殖器官怎么正确的称呼。曾有一位女孩被强暴,打官司时说不出生殖器官的正确名称,结果告不到干案者。陶行知说过:“办学如治水,我们必须以导河的办法把学生的精神倡导出去, 使他们能在有益人生的事上去活动。 倘不能因势利导, 反而强事压制, 那么缺堤泛滥之祸不能幸免了。” 以其让学生们从不正确的管道获得有关性教育的知识,倒不如由我们告诉他们。
我特地到全国董总去上性教育课程,获得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发出的专业证书,希望能给学生正确的观念。我以严肃的态度讲解,学生认真的听,我也解答他们的疑问,就像上一门正式的课。当然也有人会担心,学生听了会不会做出不好的事?我让学生了解卵子和精子结合后形成的胚胎,看了胎儿在母体内从4周开始,一直到呱呱堕地的过程,小生命的成长,其实这些在科学课都有的。
我让学生听“赏识恋爱”讲座,曾校长说讲给学生听是破天荒。一般老师及家长都怕学生听了后就跃跃欲试,校园开满桃花,那就不得了。可是我看到高三同学更成熟了,他们分析自己目前是否有条件谈恋爱,也不急着谈恋爱,因为自己没有经济基础,少了一个条件。 对于采取一些高压的手段,越打压就越严重, 堵不如疏,疏通它效果更好,不用逼迫及威胁手段,了解了那只是青春期的过程,那些心智成熟的学生自有他们的选择,他们都会以自己的前途为重。

2 条评论:

  1. 赏识恋爱是很重要的一堂课。如你听了赏识恋爱,你已不会做出无知的选择而带来一生的痛苦。
    高三班的同学们,你们说对吗!我们一起感恩赏识恋爱!感恩!感恩!

    回复删除
  2. 金钱是恋爱的前提,说绝了,即使多么的甜蜜,到最后,依然是分手,何必伤它伤己呢?

    很多事情是一时冲动导致的,我不反对那股冲动,那是青年该有的,不过请记得,你们冲动时,一不小心,有可能会后悔一辈子

    ------fung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