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之路

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三百公斤的智慧






赏识教育讲座系列 –
第一场 -- 三百公斤的智慧(05.03.2010)

日期: 2010年3月5日 晚上7时正 地点: 古达丽雅酒店
培正独中主办《轻轻松松教出棒孩子》赏识教育讲座,第一场 开讲的是【 三百公斤的智慧】, 由丹绒加布区州议员YB张志刚局绅主持这场历史性的赏识教育亲子讲座系列的开幕礼。张志刚局绅是曾校长的学生, 特驱车回古达为老师的讲座主持开幕,体现了他饮水思源的精神。身为州议员和独中生,张志刚局绅大力吁请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他的敢于发言就是独中生的本色。
本校举办这项开先河的活动,与古达区所有家长、老师及关心教育的热心人士,不分彼此共享赏识教育的胸怀,也展现了培正“小学校办大教育”的大爱精神。
这项赏识亲子系列讲座将由三月起,每个月由本校赏识教育工程总监曾桂安校长主讲《轻轻松松教出棒孩子》赏识亲子讲座系列。第一场讲座的题目是《三百公斤的智慧》。该讲题曾受深圳市电视台少年频道的《守望心灵》节目主持青睐,而邀请曾校长上电视台访问,以《三百公斤的智慧》为题并收录在“特色校长专访系列”里。《三百公斤的智慧》来自曾校长自创的“三百公斤的故事”。曾桂安校长曾将这富有寓意的故事带到香港、深圳、广州、南海、南京、韩国首尔、澳门及大马各地。同时发现不论听众来自什么年龄层,都会有不同的领会,因此深受各地不同阶层的听众欢迎。
当晚听众座无虚席,曾校长富有寓意的讲座令人深思, 他也以风趣的比喻让人捧腹大笑, 这真是一场不一样的讲座。

张碧玉校长的话

有两份工作, 一份是抬100公斤的东西, 另一份则要抬300公斤的东西, 二份工作的工资都是一样, 你选择那一份呢? 很多人都会说一百公斤, 因为工作轻松, 而且工资一样。六年后公司裁员, 那一位较快找到工作呢? 这二人一起去找工作, 试工时只要抬200公斤的东西, 是谁轻而易举的得到那份工呢?
曾桂安校长【三百公斤的智慧】让我们深思, 他说:“选100公斤的, 命运就是100公斤; 选300公斤的, 命运就是300公斤。”是的, 选100公斤的是小聪明, 以为自己占了便宜而沾沾自喜. 而其实选300公斤的是大智慧啊!
现代的孩子怕吃苦, 家长们把孩子保护得好好的, 孩子该做的事都被妈妈及女佣做了, 只要他们好好读书。有些小孩书又读不好, 家长生气得说: “家中什么事都不必做, 只要你读好书, 你连书也读不好, 你还有用吗?”孩子被骂得一无是处, 更加自卑。想想, 是谁让孩子不会做事?
“21世纪的新人类和上一代人不同, 就是没有饿过! ”曾校长一针见血的谈到现代小孩的问题。孩子们二十年后将会遇到什么挑战?如果现代小孩不能吃苦, 面对困难时会被淘汰吗?因此我们应教孩子赏识因难, 因克服困难, 才会长智慧; 教孩子赏识失败, 因没有失败, 就不会成功。
孩子就像一面镜子, 里面是大人的影子。曾校长说: “如果下一代怕吃苦, 这个家庭将会没落。如果每个家庭怕吃苦, 这个民族也没希望。”
由三百公斤的例子, 我们学到“不耍怕做得比别人多, 不要怕学得比别人多, 吃亏就是占便宜。”
曾校长在讲座会上提到“赏识”, 小孩需要赏识, 大人也一样要别人的赏识和肯定!当晚示范喝了太太煮得过咸的汤的张志刚局绅、王喜副董事长及杨义君校长都学会了“赏识”。
看到家长和学生的回馈时, 我深受感动。听了讲座后, 家长对孩子的态度有了一点改变, 孩子也看到了这一点, 能赏识自己的父母,这样的家庭肯定是充满温暖的。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能自动自发学习,而且学得更快乐。学生看到家长踏出第一步, 他们愿意等待,赏识教育就是耐心等待花苞盛开啊!
后记: 现场记笔记年龄最小的是念三年级的心吟赏识宝宝, 她写道: “今晚我和妈妈去丽雅酒店听曾校长讲座, 那里有得看电影, 我学到了一个成语, 就是孟母三迁。说到了赏识教育, 说到困难就像有营养的面包, 多吃对身体有益。让孩子赏识困难和失败, 他就不怕困难与失败,所以我要赏识困难和失败。”


学生的话

周伟鹏
我感到父亲开始有了改变,近来对我们都比较好,说话比较温和,不会再对我们那么大声说话,所以我觉得心里特别开心。

黎辉雅

在现今的社会,父母很难接受“赏识”或“感性”的方法来对待孩子,包括我的父母。虽然他们很认同曾校长的赏识教育,但必须给他们一段长期的时间。我的父母,仍不会赞赏我,不会有特别的对待。但我相信,他们是有心改变的,因为他们很爱他们的孩子。但现今的孩子也很难接受父母的:“孩子,我爱你”,“孩子,你是最棒的哦!”之类的赏识教育。我认为从下一代开始就行,我们现在吸收,了解,并且对下一代实行,更加事半功倍,更有效。

周雨燕

讲座会过后,我感觉到我的父母对我有些改变。首先是态度方面,他们现在比较有以“赏识”的态度来对待我。虽然我感觉到他们有些别扭,甚至有些“勉强”地“赏识”我,但他们总算踏上了赏识之路的第一步。其实,要他们在短时间内改变,是很困难的一件事。但是,只要他俩有心改变,我们做孩子的应体谅他们,给他们鼓励,赏识。在要求别人赏识我们之前,我们首先应赏识别人,我为我父母感到光荣,同时,我们是十分赞成赏识教育的。

罗琬璇

听完讲座后,我爸爸开始对教育孩子的方法有所改变。他会鼓励我的弟弟,认为每个人都有很大的潜能,现在不好并不代表以后就会坏。他也对弟弟一直有所期望,认为他长大后一定可以成才,干一番大事业,这就是爸赏识自己孩子的方法。
古昀翰
《三百公斤的智慧》是这次讲座的主题,听了这个故事后,我觉得耐人寻味,因为这个故事实实在在地道出了时下年轻人不喜欢吃苦也吃不得苦。 经一番省思后,我赫然发现原来我也曾经是那个对苦差事说:“不”的人。这个故事给了我一个启示:多做多得。不要怕工作量大,因为“吃亏就是占便宜“,做多了,学习到自然多。今后,我不会再埋怨堆积如山的工作,因为我学习到了“三百公斤的智慧”。

家长的话

周新焕(周伟鹏、伟鹃的爸爸)
在这《三百公斤的智慧》的讲座里,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示。对于孩子不能对他们打骂了,孩子反而会憎恨父母。所以父母应该用“赏识教育”来教导孩子们。

张志祥(张俊杰、俊时的爸爸)
我带着怀疑的心情去听讲座,结果听了之后,我对曾校长赞不绝口。 曾校长实在很厉害!赏识教育真的很有用。


李风诗(温俊恒、佩欣、慧仪的妈妈)

我是单亲妈妈,很庆幸能出席曾桂安校长 “三百公斤的智慧”讲座。我不但学会要怎样善待孩子们,还为自己增添了很多以前都不知道的知识。希望能参加曾校长下一次的讲座会。


张求平(张莉莉、莉纯、顺富、顺贵的爸爸)

听了这场《三百公斤的智慧》的讲座后,感觉受益不浅。我有四个孩子在培正读书, 我 要用赏识教育方法来赏识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们能够快乐的学习,他们因为得到了赏识,所以会更加努力。

冯丽珍 (黎辉雅的妈妈)
我听了曾校长的讲座,真是获益良多。曾校长说: ‘抬三百公斤的人有三百公斤的智慧,而抬一百公斤的人只有一百公斤的智慧。”这故事很真实,很有道理。

罗偆平(罗琬璇的爸爸)
听完曾校长的讲座后,对自己一贯教育孩子的方法有了改观。现今的父母忽略了称赞孩子,不但没鼓励反而责骂他们,让孩子感到很有压力,导致学校成绩下降。所以,我认为赏识孩子是一套教育孩子的好方法,不但可以减少家庭的吵架,还可以建立一个温馨的气氛。不只赏识孩子, 赏识自己的妻子也可以增进彼此的感情。


周添顺 、 方瑞嫦(周雨燕、易达的爸妈)

我们很高兴可以参加这个讲座会。通过讲座会,我很同意曾校长的说法,多给孩子做事,不要怕他们吃苦,并且适时给孩子们赏识的话。虽然一时之间要我们推行赏识教育有些难度,但是我们会努力。


张莉媚(刘秋君的妈妈)

在这场“三百公斤智慧”的讲座中,我学到许多有意义的事物。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最赞成的一句话是:“世界上没有孝顺孩子的父母,只有孝顺父母的孩子”。这让我学习到不要事事依照孩子的吩咐和要求做事,应当让孩子听从父母的看法做事。除此之外,“让孩子吃苦才会成功”这句也使我深深体会到身为父母,不应该宠爱孩子,应该让他们多吃点苦,多学习一些事物,以后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上立足。

陈月梅(陈健雄的妈妈
我想三百公斤重的智慧,或许不只是三百公斤的智慧,他的价值是无可估量的,他对学生的身心都起着启蒙作用。

温淑心(余家欣的妈妈)
赏识教育会让孩子成为好孩子,越赏识孩子,孩子变得越好。

洪秀慈(陈诗燕的妈妈)
听了“三百公斤智慧”的讲座之后, 我才有所觉悟, 自己也学习了很多, 也想把自己孩子管教得出人头地。管教孩子, 不一定要用打的,才能管教好孩子, 我要把自己不好的一面给改善,做个最棒的母亲。我希望还有这样的讲座, 听了之后还想再听, 想学习怎样才能做到最棒的母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