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之路

2010年4月19日星期一

勇于认错的初三班





初三班导师WATI拿了她班上学生的道歉卡和一包饼干到我办公室,满脸欣喜的对我说,她的学生知错了。上星期她进到班上, 看到班上很脏,叫值日生把地上的垃圾扫干净。当时同学都在忙着做PMR考试的作业,没人理她。学过赏识教育的WATI老师知道现在发怒是没用的,她拿起扫把就在班上扫起来。同学看了面面相窥,不知老师葫芦里卖什么药。老师把地扫好,在白板上写了要交代的事,不发一言。同学知道老师生气了,第二天的值日生不敢偷懒,班上也静多了。星期一早上道歉卡和一包饼干就放在老师桌上了。
我给了老师大拇指,也给初三班一个。WATI老师说当时她真的很生气,但看到同学们都认真的做考试的作业,她只好把怒气收起,放下身段去扫地,没想到反得到了学生的尊敬。如果那天她忍不住破口大骂,学生只顾低头做他们的作业,一定更激怒她, 这一节课肯定泡汤了。她庆幸自己学过赏识教育,不用打骂学生,学生能自己知错。
通常老师们看到学生没有做到符合自己的规定时,心中一定很生气,也一定会对学生讲大道理,有时越讲越气,口气也不好,甚至把学生以前所犯的错误重数一遍。想想,这样做只是把学生心中的坏孩子唤醒,他们沉默不语或继续做他们事来抗议,老师不是更加生气吗?
其实老师这样做是想要指正学生的错误,但以其壮大学生心中的【坏孩子】,不如唤醒他们心中的【好孩子】。当时学生们都知道他们这样做是错的,老师不责骂,反而为他们做工,他们心中感到惭愧,【好孩子】也就醒了过来。学生自己醒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他们发自内心深处的醒悟。学生是在【学习】,他们会反反复复的犯错,也一路撞撞跌跌的走过。老师们能在他们跌倒时及时扶他们一把,做他们的贵人,他们是终身难忘的。
我把每一件小事记录,老师和学生一起成长,我想这就是教育,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老师教书愉快,学生也学习快乐!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