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之路

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

一件小事


星期一早,我到初中教室巡视,看到初三班上一张桌子和一张椅子倒在地上。我趋前看,心想一定有事发生,要赶快处理掉这股情绪。我召集全班学生,原来是有同学叫吉胜把一本书传给慧萍,吉胜随手一丢,书刚好掉在地上。慧萍叫吉胜把书拾起,吉胜不肯,慧萍顺手拿起书就打过去。吉胜怒火冲天,把桌子一翻就走出教室,而在地上的椅子则是他的把拜兄弟急着去劝他,不小心把椅子弄倒也不管了。
我了解情况后,问班上对这件事的看法,同学都明哲保身,说不要多管闲事。我一再追问那两位同学的做法对吗?一时间很多声音出来了,男生说女生很常欺负他们,很凶的骂她们。女生的说法也一样,男生常欺负她们, 更有趣的是男女生都说他们忍了很久了。
原来男女生打打骂骂已成了班上的文化,平时大家习以为常,一但有人情绪不好,就会觉得被欺负。我再问慧萍和吉胜,他们的做法对吗?经过一番的冷静思考,他们都认为自己有错。我告诉全体学生,这种文化是不好的,不该在班上继续下去,不然班上随时会变战场。
看是一件小事,如不及时处理,就会变成大事。星期三巡视校园时,吉胜高兴的告诉我,他今天本来要发脾气了,但想到我的话,赶快把脾气收敛。我给了他两个大拇指,一个是他能收敛自己的脾气,一个是他能老实的告诉我。赏识教育的【情理法】所发挥的功效,让我一直看到学生的成长。学生其实不是不讲理,往往老师们一见到学生犯错,就急不及待的训了一顿,一来就用【法】了,这样做只能暂时的灭火,在心中的火焰还在燃烧呢,不知几时爆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