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之路

2010年4月3日星期六

含苞的花 之二

4月9日爸妈从古晋来探望鲁德








4月3日林綏翔贈書







3月30日陽光笑臉





與愛薇合攝





3月19日华乐集训营中阮组最具潜能奖



开学前三天, 学校为新团员办了一个华乐集训营, 也在古晋请了扯铃专业导师洪国皓教学生扯铃。小孩对扯铃有兴趣, 想不学华乐, 可是我说华乐是初一新生必学的, 一定要。小孩想了想说, 那他初二时是否可以不学呢? 我不假思索的说:“不行, 那时你弹的华乐已非常棒了!” 在无可选择下, 他参加了华乐集训, 选择了中阮, 在集训结束时, 因他的认真精神, 得了个中阮组最具潜能奖。而我也不想让他对扯铃失望, 带他和教练一起共进晚餐, 教练把休息的一些时间给了他, 他也学会了扯铃。
假期从亚庇回古达, 抵达后他发了短讯告诉妈妈已到了古达, 妈妈开心极了, 她看到了孩子的懂事。孩子学会了独立, 自动自发起床, 六点就到初一教室, 因他就住在校园我的宿舍里。[孟母三迁]的妈妈, 在别人眼中可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可以把孩子放在远方。可是我佩服她的智慧, 她选择[放手], 让孩子去摸索, 也感恩她对学校的信任, 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她对我们的期望。
大马资深作家爱薇访我校, 知他很爱看书, 大力赞扬他, 也鼓励他持续看书, 那会有不一样的气质。当晚他也和爱薇共进龙虾大餐, 深获陪爱薇前来的拿汀康玉玲及周秋欣老师的喜爱, 大家都鼓励他, 赞赏他。
今早, <<如果还有明天>>的作者林绥翔来访, 我提起有一位看看书的小孩, 他立即拿了他的书题名送给了小孩, 送给了他一句[心是主牢命运和人生的根源] 。
不到一个月, 小孩的生活充实, 如鱼得水, 主要是我们是以[赏识教育]的心态去赏识他。当然他还有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间, 学会21世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教育四大支柱 – 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和学会生存。
小孩是含苞的花, 赏识教育使我们耐心等待花开, 虽然目前已看到花瓣有少许的颤动, 我们还是满怀的期待, 等待花儿盛开的剎那, 我们在将在花丛中笑。
我感恩老天在我推行赏识教育时给了我这个礼物, 我眼中的他是一个能成大器的孩子, 我紧记中国教育家陶行知的[待学生如亲子弟], 把每个学生当自己的孩子。那些学生不管目前是朵怎样的花, 我始终默默等待。 相信在我们的老师关心下, 每一位学生都能有自己的目标, 也能有与众不同的人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