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之路

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培正独立中学中国赏识之旅 -- 序列二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 培正跨国游学团收获硕果累累

培正跨国游学团于十二月八日到广州赏识教育研究所寻根,赏识教育研究所的赏识家人精心策划欢迎仪式,让团员们非常感动,有了回家团圆的感觉。大家在这舒适的“家”里尽情欢乐,专心投入团康活动,也认真学习包饺子,在充满赏识气氛的院子里享受这温馨的一刻。

赏识教育让我成长,请听听团员们的心声。

温佩欣

第二届国际赏识教育文化论坛于2010年在深圳主办,所有来自中国、新加坡、台湾和马来西亚的参会者都欢聚一堂分享自己在接纳或推行赏识教育的亲身经历。
这一次论坛的主题是《让教育找到回家的路》,在所有演讲中,最让我印象深刻及最感动的是周弘老师的主题演讲,《让教育找到回家的路》。周弘老师是国际赏识教育学会终身名誉会长,有【赏识老爸】之称,因为周弘老师是赏识教育的倡导人。
周弘老师在演讲中说,“真理”平凡得像空气,时刻环绕在我们身旁,可惜我们浑然不知。真的,二十一世纪的人们都被繁忙的工作和社会上的各种压力等纠缠得喘不过气来。有些人甚至为了满足自己对物质的需求以及对金钱的欲望,只管把孩子往学校里丢,以为只要把他们送进学校就是让他们得到了教育,自己却往往忘记了要去教育他们,更别说去关心他们,去爱他们了。
有些家长甚至以孩子们在校的成绩来决定自己是否要爱他们,或是自己要爱他们多少份量。更恐怖的是有些家长就算孩子们拿了很高的分数,但他们还不满足于自己孩子的现况,往往以恶劣的言语来批评他们,抱怨他们,打击他们等,这些情况都在孩子们的心中造成了很大的创伤,最终造成孩子们有了叛逆的行为。
这时候,这些家长们才急着找教育家和心理学家等来 “医治”在他们眼里看来有问题的孩子。其实,真理就在他们身旁,只要他们用心体会,以正确的方法去爱孩子,他们自己就能够“医治”自己的孩子。只要他们给于孩子多一点点关心以及满满的爱,就会发现自己的孩子不只是没有问题,反而却还能看到他们优秀的一面,孩子们的叛逆行为也是渴望得到他们那一点点的爱。
生命就像一条河,有高潮,有低潮,往往在经过一场暴风雨之后,就会回到风平浪静的状态了。在我们的生命里,往往必须面对各种各样的事情,可是不论面对的事情是好事还是坏事,都有我们可以赏识的地方。
在一个人最低潮的时候,假如我们能够给予他们最真心的帮助,用心的看他们的优点,把他们的优点挖出来,并给予最真诚,最真心的赏识,他们就可以慢慢地恢复过来,也有可能从人生的最低潮转到人生的最高潮。生命如水,那一段不美?的确,只要我们用心体会,就会出现生命里的每一点每一滴其实都非常美丽;只要我们学会赏识,我们的敌人就会变得可爱多了。

赏识教育让朋友更加地亲密;让陌生人变成朋友;更让我们的敌人变成我们最知心,最重要的人。谢谢赏识教育,谢谢周弘老师。





王会晶

今天我们去了广州。周弘老师特地请我们吃午餐,过后我们就去参观赏识教育研究所。在那里我觉得我们好像一个大家庭,有种终于回到家的感觉。虽然外面的气温很低,可是大家都相处得很融洽,心里却觉得很温暖。
下午四时左右,我们围在一起包饺子。我们包了很多奇形怪状的饺子,也玩得很开心。这是我第一次学习如何包饺子,也是第一次和那么多人一起帮忙准备晚餐。


卢宝蕊

赏识教育研究所有三层楼高,三层楼高各有各的特色。第一层楼是我喜欢的客厅。对我来说,那是多么温馨,舒服,有种像家里的客厅。第二层我喜欢那儿的走廊,墙上的画都包含着深深的意义。第三层我喜欢那儿小小的体闲亭子。在那儿也有个乒乓桌,团员们都非常喜欢在那儿打乒乓。
之后我们一同包饺子,做完就吃饺子。这种感觉就好像除夕夜时家人们从外地回来团圆的感觉,真让我难以忘怀。我们唱一首歌来表达我们的谢意,歌名是《你是我的眼》。离开的时候,我们都有一种依依不舍的感觉。

许鲁德

我认识了周弘老师,周老师讲得真棒。我很开心能够认识许多从各地参加论坛的“赏识家人”。


邓吉胜

在赏识教育研讨会的第一天,周婷婷女士说,“不是恩典,就是考验。”不管什么事情的发生都是好的,都是送我们恩典和考验我们的。我们一定要感恩,每件事情发生都说“太好了!”


古昀翰

这天,是国际赏识教育研讨会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其中山打根启华小学黄美霞校长的演讲让我发出“诶?”的声音,而却还不只一次。
黄校长提及的4个实验让我诧异万分,最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实验是饭团的实验。我心想,这到底是环境使然,还是自然界的规律真是这般的奇妙?
此外,我也非常喜欢梁美真老师的演讲。她尝试对学生亲切些,和蔼些,希望能改便自己过去令人望而生畏的训导主任形象。我也被她的努力而感动了。


吴俊宇

从这次的文化论坛,我最赞赏的是,“赏识成功容易,赏识失败才是真英雄。”还有,失败和成功同属正面,曾桂安校长也说,赏识教育是无条件的爱,我们必须看得起失败,因为赏识教育由赏识“失败”开始。听了这两天的讲座,真的很感触很多,还有令人钦佩的周婷婷女士,虽然她因为一场意外而失去听觉,但是她还是不放弃,也没因为失去听觉而灰心,更在现场和大家分享她的感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