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之路

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赏识教育是内化的










赏识教育是内化的,而不是流于形式。学校因有陶行知教育理念为基础,今年初学习赏识教育,高三学生吸收得快,起飞也快。
上星期的周会本是由初二班分享,高三学生问我能不能先由他们分享,我答应了他们。原来他们想与学弟妹们分享如何准备考试,将他们去年考spm的经验告诉学弟妹,希望他们早日准备。我非常欣赏他们自动自发的精神,他们学了赏识教育,能把好东西与人分享,我给了他们赏识的大拇指。
为了让他们有独立思考及分析的能力,我把高一班的问题提出,问有什么解决的方法。我发现他们的分析都很中肯,他们都说高一的同学都没大问题,这只是叛逆期,过后就会好了。原来高一班的问题, 他们以前也经历过,那些同学现在也醒悟了,所以他们都有同理心,认同是青春期的毛病。
我让高三学生一一在同学面前发表自己的意见,雨燕说得好, 即便是他们真正犯错,也不该用语言来羞辱他们。这是学了赏识教育的学生的优点,他们的思想更成熟。自尊是最重要的, 一个人不能失去尊严,羞辱了他,他会来个大反击,一发不能收拾。高三学生以宽容的态度对待高一学生,以后他们踏入社会,会以同样的态度对人,社会更和谐。
高三学生让我感动的另一件事是他们负责赏识教育讲座的事,第一场讲座我要求他们服装一致,他们答应要给我一个惊喜。当晚他们长袖白上衣结领带,男女都穿长裤,一眼望去实在与众不同。第二场讲座,有的还加了外套,很不错的感觉。
我希望高三学生今年能不停学习赏识教育,这些潜移默化的改变,将内化成他们与众不同的特质,人格修养方面,比别人占优势。高三同学,我以你们为荣,我爱你们!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