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之路

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甜美的果子之二


从0分到75分到98分的黄学良
【赏识】真的能激励孩子心中无限的潜能,我看着学生的转变,心中感触良多!
上个星期让学生留下来温习国语成语,他们都能达到目标。这个星期,他们主动留下温习,有心的学生,大都有进步。我要赞赏的是学良,他从0分进步到75分,而这次得了98分,他是尝到了甜美的果子而不断努力。当初他考0分,我没有责备他,我鼓励他要用功,他真的认真温习,得了75分。我给他大拇指,不断称赞他,他给了我更大的惊喜,竟得到98分。
其他的学生大多有进步,满分的也多了几个。鲁德又进步了2分,得68分,他对国语渐渐有了信心。有一位学生差一题才达目标,我鼓励他再用功一点,一定能达标。
有一位家长告诉我,她孩子说校长很厉害,让不及格的学生都及格了。我听了摇头说不是我有什么魔法,主要的是学生自己的努力,一方面也是我唤醒了他们心中沉睡的巨人。
赏识教育是相信孩子有个别差异。学生的能力不同,对能力较高的学生,我们帮助他们往更高的目标前进。那些能力差的,我们要耐心等待,有的要从起跑点开始领他走。我很同情那些后进生,他们只有抬起3公斤米的能力,而我们为了要统一,要求他们硬抬起10公斤的米,这些孩子若勉强抬起10公斤的米,难免会被压得内伤,或是一蹶不起,从此不敢再抬米了。若是要他们抬3公斤,他们轻而易举,一定胜任愉快,再慢慢训练他们抬4公斤,循此渐进,有一天他们也有能力抬起10公斤的。
可是,在现今的教育制度下,大家为了赶进度,比成绩,怎会等待这些后进生呢?这些后进生只好自暴自弃,每天背着书包到学校过日子,脑袋一片空白,成了牺牲品。
我让成绩较弱的学生先达到他能达到的目标,20题要对5题,让他对自己有信心,也引起他们对这一科的学习兴趣,慢慢才引他们到另一科。虽然进度会很慢,但至少他们有一点点的进步,没放弃他们,就有希望!

2 条评论:

  1. 学良同学你真有恒心哦!
    赏识教育有一句话:“说你行、你一定行”,give u five
    你真棒!

    送给你的话语:“每天进步一点点”你一定会成功的。!
    加油!

    回复删除
  2. 鲁德同学你不要小看你才进步两份,下次你进步五分你就有75分,慢慢你就越来越高分。所以你也很棒!你要加油!我知道你一定可以考的更好的。

    “赏识自己、多看自己的优点”那你就可以增加力量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