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之路

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赏识教育的惩罚

“校长,初一班的门又有一个洞了。”那是从小爱发脾气的家诚做的,他是初一班的希望工程,4月10日他答应曾校长不乱发脾气,果然他改了很多。他说:“我以为我的坏脾气是改不了的,但赏识教育让我做到了!”他一直让他的坏脾气不要出来,可最近又犯上了,让老师头痛。周小娟师念着他在小学时的犯错资料,我想着其实和他在小学时所犯的事来比,在培正是好很多了。我看到的是他的转变,只是老师们希望的是他能完全变好。但含苞的花需要等待,虽然他偶尔会发脾气,我相信在赏识教育的六大原则支持下,他会渐渐变好。
追究他常发脾气的根源,他理所当然的说:“我小时后一发脾气就捶墙壁,改不了的。”我眼中出现一幕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孩大吵大闹地捶打墙壁,眼中的小孩一直长大,而动作没有改变。因他自己认为是改不了的,家人也认为是他的脾气就是这样,这小孩就成了习惯性的发脾气了。我决定要帮助他,让他知道他的发脾气不是天生的,而是可以改的。
我告诉他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好孩子,如果好孩子睡着了,坏孩子就会走出来。不想坏孩子走出来,就要把好孩子唤醒,让他站出来,把坏孩子赶走。我强调了他是好孩子,也希望他的好孩子不要睡着了。
他所捶的洞就由他去补好,他答应了星期六,也量好了三夹板,学良答应帮他一起钉好。
赏识教育是有惩罚的,我给他的“惩罚”就是把门补好。传统教育会觉得这那里是惩罚?应狠狠地鞭打或是记过,让他不敢再犯。但惩罚的目的是什么?要的就是他改过不重犯。如果他把门修好,他知道了修补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后就会警惕,不也是达到目的吗?鞭打只能带来仇恨,记过累积了3个大过就可以开除,学校从此没有坏学生,把问题扫出校门,推给了社会。不重重惩罚他们是不怕的,这是传统教育的看法。但是,重重惩罚后,他有变好吗?听说他小学的校长曾大力的鞭打过他,当时是有一点效果,这只是“治标不治本”。因为到了中学他也没改,现在体罚他,他会改吗?我相信在赏识教育的方法下,他一定会改。

2 条评论:

  1. 对,校长您说的对。“赏识教育是有惩罚的,我给他的“惩罚”就是把门补好。”您说这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对,是达到了。但,您能确保他不会再犯吗?还有,校长您能确保他在赏识教育的方法下改变吗? 做错事,是要给与适当的惩罚,但您只是吩咐他把门修修,这算是惩罚吗?这只是给他一个观念,就是无论做错什么事,校长都不会体罚我。当人不必受皮肉之苦时,什么都能做的出来。校长您看,现在的犯人做错事也不是一样被体罚。过后,他们还敢犯错吗?不敢了,因为受到皮肉之苦。如果赏识教育用在犯人的身上,这岂不是对牛弹琴吗?由此可见,体罚这个传统教育比较有效。很坦白的说,我以前是个不怎么乖的孩子。但因为当我做错事时,妈妈就会体罚我。那些的痛,就算到现在也无法忘记。当我做错事时,就会想起妈妈怎样用藤条来鞭打我。这就会提醒我不要做错事。但赏识教育行吗?请给小弟一个答案。这纯粹是我的意见,希望校长不要介意。

    回复删除
  2. 感谢您的意见,真是太好了,相信这也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犯错就一定要用体罚吗?体罚过后就不再犯吗?那为什么报章上还是有很多学生的纪律问题?体罚对孩子的心理创伤比皮肉之伤更加严重。赏识教育的惩罚是要让孩子反省,知道自己的错,而不是以鞭子鞭挞他们的肉体,更深的伤了他们的心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