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之路

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培正团队精神很棒 -- 中英韩丽婷老师


采访者:培正周雨燕
受访者:中英韩丽婷老师
2010年9月25日,亚庇兵南邦中英小学到访古达培正。我趁着这个难得的机会,对来自中英小学的老师进行了 采访的工作。我采访的对象名叫韩丽婷。韩老师是一位训导主任。一番寒暄后,我就开始了我的采访工作。我笑笑问她:“请问您认为赏识教育的理念是什么?”韩老师稍作思考后回答说,她认为赏识教育是个很棒的教育理念。通过赏识教育能学到如何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并且让他们更容易接受老师们的教学方法。当教学方法很容易就被孩子们接收时,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就会更好!
韩老师后来也说,虽然她是一位训导主任,但是她并没有以严厉、负面的语言来对待孩子。她还发现,用赏识的态度来对待孩子会比用谩骂、打的方式来得更好。通过赏识的眼光来赏识孩子,孩子会很容易接受他们犯下的错误。若孩子做错了事,我们要以心平气和的语气和他们交谈,并给予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
她坦诚道,赏识教育是行得通的。其实,在她学校尚未推行赏识教育之前,与我们学校一样,也以一种“爱的教育”来教导孩子。差别在于,“爱的教育”是个较模糊的概念,而赏识教育的概念就很清楚。
我发现,她都不称她的学生为“学生”,而是“孩子”。我想,大概是“孩子”的称号比较亲切吧!她很高兴能来到我们的学校。在本校,她发现了我们的团队精神很棒。我问她有哪方面?她说,学生愿意配合和接受学校所推行的赏识教育,而在呈献活动表演方面,也体现了培正一家亲的精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