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之路

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一颗闪亮的珍珠


发现初一班一些学生的专注力很差,很自我,常得罪别人而不自知,他们也很会抱怨。我觉得这些不好的习惯一定要改掉,因为当一根嫩枝被折得弯弯定型后,就再也直不起来了。趁现在才垂下去,赶忙把幼枝扶正,这棵树一定长得很好。
我要初一学生把他们对学校的抱怨写下,也要他们检讨如何才能让自己变好。
我在宝钻身上看到赏识教育的种子已渐渐萌芽,曾校长特别给他们的两场讲座及我们平时的言谈在她心中起了变化,一个初一的学生有她独特的看法。
宝钻说:我没有任何的抱怨,因为抱怨也不能解决任何所发生的一切事情。我没有任何的抱怨,因为培正是一所很好的学校,因为我的父母都对我很好。就算培正不是一所很好的学校,就算父母都对我不好,我也不会抱怨。我们这一班有各自的坏习惯,包括我在内。我希望大家能把坏习惯改掉, 因为把坏习惯改掉, 对我们有好处。只要肯改, 一定会把坏习惯改掉的。
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好呢?其实,这不用别人帮忙, 而在于自己,如果自己不想变得更好,别人怎么帮我们呢?要让自己变得更好,首先要自己先努力让自己变得比现在的自己更好。
有时间在这里抱怨, 为什么不把这些时间放在学业上呢?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常常抱怨, 因为抱怨也不能解决任何的事。

以上是宝钻写的, 抱怨已不在她身上,负面的一切远离她, 环绕她身边的都是正面的东西,她所看到的都是正面,都有无限的可能。她身上水的结晶体都是美丽的,如果她把这些能量传到初一班每位同学身上,初一班的学生都发挥他们无限的潜能,初一班所出的光将是惊人的。
我分析了学生所写的心里话,他们有今天的行为,是因为他们把以往不好的习惯带到中学;而他们的自我中心,是平时对家长的要求家长千依百顺,养成他们【理所当然】,不会感恩的习惯。这一些需要时间去改善,还来得及把垂下的幼枝扶起。
我在宝钻的身上看到了希望,我期待着把蒙在其他珍珠上的灰尘拂去,初一班亮着一颗颗闪亮的珍珠。

1 条评论:

  1. 哇!我的侄女那么厉害的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