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之路

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赏识教育允许失败



筱萱












顺贵
















初一班最后一次的国语成语听写,班上学生更加积极,希望最后一次能有好的表现,更多学生主动留下来温习。我看同学和同学之间的互动,互相提问,态度认真。
考卷发回时,成绩却不如预期的理想。我分析他们考不好的原因,发现他们少了“手到”。他们懂得成语的内容,懂得成语的发音,却因温习时没有用笔写下,结果粗心大意,拼音错了。有的是因为太自信,以为自己已经会了,没注意正确拼音,结果也是拼音错了。
这次成绩没那么理想,其实大多有达到目标,只是因拼音的误差而达不到满分。虽然是这样,我却看到了希望。当天早上我看到学生在走廊上拿着书本埋头苦读,连爱闹的学生也在一起温习,这是好的磁场。他们力求上进,没有放弃,是值得鼓励的。
筱萱在十一次听写中,有十次拿100分,一次98分。今次她是唯一考100分的,她肯定有她读书的秘诀。顺贵上次差一题才达目标,这次他非常用心,终于达到目标。他的基础弱,要一点一点的追。他进五步,退四部,至少前进了一步。只要他不放弃,他一定可以每次都达目标。
学生知道了“手到”的重要,他们更积极面对另一个目标--课文听写,老师给的是“红利分”,相信有心的学生一定会有好的成绩。
赏识教育允许失败,他们从失败中悟出失败的原因,他们也知道太自信的结果,这是一件好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