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之路

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不一样的周会


星期一的周会真精彩!周小娟老师的分享过后,是乙豪的“如何做个好领袖?”他那句“好领袖凡事一定要正面思考”让我很欣慰,因为他已把曾校长的话放在心里,还希望同学一起能努力。过后是初三班考试激励营的分享,同学们的活动都是积极的,我对大家竖起大拇指。
生活技能老师莱那老师加插了临时的说话,其实他满心愤怒,但只对学生说:“我看到同学破坏公物,我很失望,也很伤心。”台下顿时鸦雀无声,认真的听他讲。上星期六他把生活技能室的钥匙借给家诚,让他和学良拿锤子及铁钉把门修好,结果他发现门锁竟然坏了。第一个想法是初一的那两个学生,把教室的门捶破,现在又破坏门锁,真是无药可救。当他把事情告诉我时,我觉得不会是他们做的,因为他们已知错了,怎会破坏呢?但是在一般的思维都是倾向于“坏事都是有前科的人做的。”
我找了家诚他们,他们一脸无辜的说他们把教室的门修补后就把工具放好,真的不是他们做的。
下课时,莱那老师满脸笑容来找我,他说刚才高一班的同学告诉他,生活技能室的门锁有问题,他们进去拿东西时,门锁卡住了开不到,所以把门撬开,那时刚好放学,忘了告诉老师,现在他们已把门锁修好了。
对于在件事,我看到了3件值得赞扬的事,这都是赏识教育在校内发挥的功效。第一,莱那老师没有在周会上抱怨学生,他只讲情理;第二,做错事的学生主动认错,没让初一的学生被冤枉;第三,初一的两位学生说他们没有做,他们是好孩子。而我也把赏识教育六大原则套用在学生身上,对他们【信任】。就因为莱那老师没有骂学生,没有威胁学生说要记过,学生才敢把实情说出,节省了老师的很多能量,不必花在调查这件事上。

1 条评论:

  1. 洪水的洪,立正的立,聰明的聰2010年9月26日 20:38

    对老师的·如何做个好领袖?·非常感兴趣,如有机会,真想听听
    张碧玉校长,近日可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