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之路

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花苞开花了





我迫不及待的要写鲁德了,因他对我说的一句话,让我为【赏识教育】而感动。上星期他因事回古晋,回来那天是他十三岁生日,紫慈带他吃KFC,还送了一个水壶给他。昨晚他对我说:“我现在终于明白【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的那种心情了。”那是初一课本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首唐诗。 我问他是不是想念家人,他说他想念他整个家, 尤其是妈妈。以前他希望妈妈走得越远越好,现在是思念她。
我想起三月份他刚来的时候对妈妈的离去没有一丝依念,现今他体验到家的温暖,还有更重要的是他对家庭有了【爱】的感觉。我对他说:"你看你多重要,只要小小的改变,就有大大的不同。你的家现在多幸福,你还特别爱弟弟,和他一起玩,大家相亲相爱,多好啊!"因为他在培正有着满满的爱,所以他把传给弟弟,他知道怎样去爱人,也感受到家中的爱了!
我耐心等待的花苞开花了,以后会开得更灿烂,给我更大的惊喜。我在他身上用了【赏识教育】的六大原则 -- 尊重、信任、理解、激励、提醒和包容。他做得好时,我鼓励他;做不好时,我更鼓励他,给与他尊重,信任他,包容他,当然还会提醒他。
在心灵舒展的环境下,他学会和人分享、和人相处,也学会基本礼貌,他一直在成长。他有了自己的目标,生活很有意义。我听WATI老师说,他会以马来语和她打招呼,但还不能好好表达,不过他已踏出第一步,她希望他能多以马来语交淡,她愿意教他。
他想念家乡的LASKA,我用他妈妈买来的料煮给他吃,他说:“这碗是赏识LASKA米粉。”他从完全不会动手做事到自己洗鞋、帮我拖地、煮面等,学会了生活的基本技能。他从自己独霸到和人分享、会说谢谢,会说对不起,学会了做人的基本礼貌。
我感叹有很多事我们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一步一步的去教孩子们的。
看到鲁德的改变,我坚信当初对他的感觉是对的,他是来成就我们推行赏识教育,让我们以这些经验去让更多的花苞开花。我也相信,在赏识教育下成长的他,所开出的花是与众不同的,我还是耐心等待那一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