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之路

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与深圳中英公学缔结赏识姐妹学校





















新闻

沙巴第一个赏识教育研究基地,古达培正独立中学与中国第一所赏识教育实验学校,深圳中英公学缔结为赏识姐妹学校,一时传为佳话,并将为沙巴州赏识教育发展史写下新的篇章。
日前来自深圳,也是国际赏识教育学会副主席之一的中英公学郭东淦校长与北京的雷祯孝教授,在古达培正独立中学赏识教育工程总监曾桂安的陪同下,受邀到访沙巴唯一,也是第一个赏识教育研究基地,古达培正独立中学。
在也是国际赏识教育学会副主席之一的曾桂安总监热诚穿针引线下,两校校长在该校礼堂进行了缔结赏识姐妹学校的仪式。这项别开生面的仪式是在该校拿督王平忠董事长、张涫发署理董事长、王喜副董事长、张志荛董事及北京的雷祯孝教授共同见证下进行的。中英公学郭校长也即刻热诚的邀请古达培正独立中学姐妹校的师生到该校访问,并说他将在今年7月安排一群学生和老师到培正来进行第一次两校跨国交流。该校全体师生皆为这项喜事而感到异常兴奋,掌声不断,全场洋溢着愉快与欢欣的气氛。
以“成就国际杰出公民”为办学方针的中英公学,是深圳市一所赫赫有名的民办学校。位于深圳市宝安区,以双语教学、赏识教育及走向国际为办学的三大特色。独特的校训:“这里没有差生”,鲜明地标榜赏识教育特色。该校成功在学生人格培养、华英双语教学、学术成绩及学生潜能全面均衡发展上取得大突破而著名。该校也因成功的推动电影课实验而闻名。
该校张碧玉校长表示说:古达培正中学非常荣幸能和中国第一所赏识教育实验学校缔结为赏识姐妹学校。她会非常珍惜这份特殊的赏识姐妹情,并认真、细心的作出一个长远的两校师生交流计划。
对国际交流具有丰富经验,并曾多次到深圳公英公学做赏识教育交流的曾桂安总监承诺说,他将悉心协助两校进行师生跨国交流活动。并希望古达培正中学的同学与家长们在心理上做好准备,并全力支持该校进行这项破天荒的国际交流创举。
该校董事长拿督王平忠受询时,掩不住喜悦的心情说,这是该校发展的一个转捩点。培正开始启步“走出古达,迈向世界”,与国际接轨的一个新里程碑。两位贵宾的到访,给以该校董事会办学极大的鼓励和帮助,让他们对培正的未来倍增信心。他也表示非常感谢与珍惜曾桂安校长的义助, 并许诺他将全力以赴誓将培正越办越好。

小学校能办大事业 -- 马来西亚沙巴州古达培正独中访问记事
深圳中英公学郭东淦校长
2010年2月2日,我和电影课发起人雷祯孝教授、马来西亚行知文教发展中心总裁曾桂安校长、罗志慈小姐一行,踏上了“马来西亚电影课赏识之旅”的最后一站——培正独中的行程。
从东马沙巴州首府亚庇出发到培正中学所在地古达,要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开着一辆越野吉普来接我们的是培正中学董事长,这位75岁的老人身板硬朗、精神矍烁。他就是前沙巴州议员、前沙巴首席部长助理部长拿督王平忠局绅。后来我了解到,王老在任期间,开创州政府资助华人教育先河,终身以华教发展为己任,从1984年至今担任培正独中董事长,把全部精力和资产都投到学校。因为他为沙巴华人教育作出的杰出贡献,获得马来西亚华教的最高奖励“林连玉精神奖”,也得到了沙巴华人对他的尊重。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长途驾驶的王老却没有一点倦意,我真从心底佩服。
驶进校园,我和雷教授才惊异地发现,学校老师和学生已经做了“盛大”欢迎的准备。全校120多名学生和十几名教师全部列队在校门欢迎我们,马来鼓夹道欢迎队伍和舞龙、舞狮表演的室外欢迎仪式后。礼堂里又开始了二十四节令鼓和南狮表演。二十四节令鼓是马来西亚华人陈徽崇,在1989年结合中国24节 令与传统大鼓所创发的鼓法。在校长张碧玉提议和王平忠董事长支持下,鼓法被移植到学校,成为学校一届又一届学生的传统项目。表演扣人心弦,鼓声震耳欲醉。 演出气势和表演的专业、精湛,简直使你不敢相信,这是一群孩子在台上。更使人感动的高台上的南狮表演,技巧和难度之高,不敢相信是两个初中学生。表演结 束,雷教授和我情不自禁为孩子擦汗,感谢他们的付出,全场也报以热烈掌声。接着,观赏华乐表演,仅仅一百二十多人的学校,以弹拨乐器为主体的华乐队竟然有 五、六十人。校长告诉我们,学校没有专职教师,专门从亚庇请教师每月来上一次课,平时都是学生自己练习和管理。这不能不使我们为这所学校所弘扬的华人精神感动。
我们的讲座在演出后进行。与其说我们在讲学,不如说学生使我们受教育。面对这一群快乐、活泼,充满热情的学生,会场气氛不断在有节奏的掌声和孩子的口号中推向高潮,我的眼睛也湿润模糊起来。当我和张碧玉校长握手,宣布两校结为姊妹学校,将要组织学生互访时,全场欢声雷动。
会 后,学校董事会请我们与老师、学生一起进餐。董事长告诉我,今天的菜肴,全部是家长做好送来的。这所学校,每学期收取的学费,只够学校一个月的开支。其它 月份,都要靠董事会筹款维持。家长们支持学校,已经成了理所当然的举动。为了保持学校运转,王老想出了“养燕以养校”的办法,带我们参观了学校的养燕场。 养燕场就在礼堂下面,用音乐引燕。我们看到,大约已经有数百燕子在里面筑窝建巢。王老告诉我们,只要一两年就能有持续的收获。目前,学校还在多渠道筹集资 金,准备修建新的教学楼。
下午,我们和董事会成员、全校教师、高三班同学一起座谈。高三学生不到二十人,每个孩子都很阳光。孩子们发言很踊跃、大方。几个孩子都谈到学校赏识理念对他 们成长的帮助,感谢老师们和董事会对他们的关爱。我问上午在大会做主持的女同学理想是什么,她说要报考北京大学。雷教授高兴地说,你们谁考到北京,我北京 的家也是你们的家。二十四节令鼓的领鼓手是一个高三班很壮实的男孩,表演时给我印象特别深。他讲到过去爱玩,不喜欢读书,是培正改变了他,他非常热爱这所 学校。几位女教师穿着马来特色的校服参加会议,显得特别靓丽。老师们纷纷在会上发言,从个人成长谈到学校的赏识理念。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对教师夫妇,他们 敬仰董事长的人品,信服校长的办学理念,在学校最困难时都没有离开学校。特别是他们给自己孩子取名“培正”,表达了他们对培正中学发自内心的爱。这使我联 想到和我一起创业的中英公学的老师们。我想,凝聚这个团队的主要不是靠金钱,而是靠对中华文化的信仰,对团队领导的信赖,对学校发展的信心。
王平忠董事长告诉我,他希望改建老旧校舍,提高教职工工资、提供学生更好的软硬件环境,包括在培正引进“电影课”。他说;“小学校也能办大事业,只要我能长命, 这些计划我都要实现”。
返回亚庇的路上,还是老董事长开车。我想:为了华人的教育事业,他会继续开着这辆重型吉普奔波在这条路上。我衷心祝愿王老健康长寿,因为这是培正师生的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