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之路

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

啟航





培正独中推动赏识教育终于启航, 在2010年1月13日开学典礼由国际赏识教育学会副会长曾桂安总裁正式授牌[赏识教育研究基地] 。清早下了一阵雨, 在开学典礼正式开始时却是阳光普照, 老天也为培正带来祝福。
董事长拿督王平忠局绅的话
本校办学的方针一向坚持:办学需要不断提升教育品质,追求宏观的教育效应;让孩子先成人后成才,成为充满爱心和信心的有潜质巨人,以迎接21世纪新时代的挑战。所以在硬体上,本校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高达4层楼的综合大楼筹建工作。随着这栋全校最高的新大楼的建成,培正将给以老师与孩子们更优质的校园生活。在软体上,本校总结40年的办学经验,认清走向国际化的“赏识教育”,是协助培正“寻求突破,迎向未来”的先进办学理念。
培正很荣幸获得国际赏识教育学会正式授牌为沙巴第一个“赏识教育研究基地”所以2010年是培正转型为“赏识教育特色学校”的历史性里程碑。100多年前,沙巴华教是由古达起航;100多年后,沙巴赏识教育是由古达领航。上天似乎特别赏识古达,赋予培正21世纪的新使命与发展的时代任务。
因国际赏识教育学会授牌培正为“赏识教育研究基地”,并自动成为国际赏识教育学会在沙巴州的重要会员。培正将善用此国际品牌的教育平台,与各国赏识教育名校建立跨国赏识教育姐妹学校关系。这意味着,培正将随着赏识教育的推行,同时走向世界,搭上“全球化”的21世纪列车。
培正的2015年宏愿是:全力提升软硬体设备,并在5年内,发展为沙巴州北部的赏识教育示范学校。我们董事会全体成员,将为此愿景的到来做好一切部署。
本校感到非常荣幸,能礼聘本国知名赏识教育推动者,国际赏识教育学会发起人,前任沙巴崇正中学校长,马来西亚行知文教发展中心曾桂安总裁,为培正赏识教育特色学校转型工程的总监。他将协助监督培正顺利转型为一所具有前瞻性,迈向21世纪的赏识教育新型学校。
我们明白,任何校园新文化的扎根活动都是一条艰巨的教改道路。我们培正人将以“赏识失败,走向成功”的智慧与毅力,下定决心,勇敢的一步一脚印,稳健的走出培正的赏识之路。

校方的期望和计划:

培正的《2010-2011希望工程》的目标是在2年内将古达培正中学转型为赏识教育特色学校铺好基石。这项希望工程的计划包括:
(一)培训赏识教师工作:为让老师们掌握赏识教育理念-,我们将在2010年首2个月内完成赏识教育的教师培训的初级工作坊。之后,为了让老师们 熟练赏识操作方法,我们将请曾桂安总监持续不断,每2至3个月进行一次“赏识教育加 油站”,以为老师所学进行保温工作。
(二)建构赏识校园系统: 校园新文化的建设,需要将文化的火种一个一个的传递下去。为了达到这目标,培正将键构一个由董、教、员、生及家 长组成的赏识校园系统,以便进行全面的赏识教育推展工作。
(三)推动赏识主题活动:每学期、每月、每周依计划、有系统、有目标的、按部就班的将每一项赏识主题活动一一 落实。
(四)扎根赏识校园文化:只要顺序渐进,持之以恒,一步步做好以上工作,培正将 开始迈向赏识文化扎根校园的目标前进。
另外,我们也计划协助古达华小进行赏识播种的服务:为发挥“独中、华小一家亲精神”,只要任何一所华小愿意,我们都将义务安排播种赏识教育种子的服务。并希望通过此播种工程,与华小校长、老师、家长及学生建立赏识和谐关系。
校方对于推动赏识教育充满信心, 因为本校多年来实践陶行知[爱满校园]的教育思想, 以这为基础, 提升到更和谐, 让学生心灵更舒展的赏识教育, 我相信只要我们全校上下一心, 朝向一个共同的愿景一起努力, 我们一定可以排除万难, 达到目标。
通过长期赏识教育的推动,培正预期将为本州岛培育心灵舒展、快乐学习、潜能发展,高素质的新一代阳光青少年。培正也将发展成一个“教师快乐教学,孩子快乐学习”的真正学习乐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