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之路

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天下父母心




星期二晚,约了易达的爸妈,请他们来讨论有关易达的事。易达念初二,上学期下旬因太懒散,把他调到初一。经过行政人员的讨论,决定让他回到初二。
当初刚学赏识教育,心还会受到抱怨教育的影响。听到老师们每天抱怨易达不听书、没带书和没心上课,听多了心中很烦,用尽方法也教不好他,一时气起来,就说让他到初一,看他会不会好好学习。学了赏识教育,觉得有点不对,他没进步,还有更多的借口不学习。赏识教育的【惩罚】是要“唤醒心中的好孩子”,我们有做到吗?我仔细想想,当初让他回到初一,更多的是要“杀一儆百”希望其他学生能有所警惕,我们没考虑到要把好孩子唤醒。希望我们这次的决定是正确的,也要把他心中的好孩子唤醒。
易达跟着爸妈来了,我问他爸妈爱他吗?他习惯性的耸耸肩,一副不知的样子。我心想,这孩子心里感受不到爱,他常认为父母不疼他,他的所做所为,完全没考虑到家人的担心。他常先斩后奏,不回家过夜,只一个电话说在朋友家,他父母拿他没办法。我想,我们学赏识教育,这样的小孩更需要我们的帮助。
我先让他的爸爸说他的优点,爸爸说当易达3岁时,有一天他大哭一场,爸爸就对他说:“你再哭就不带你上街玩。”当时易达停止了哭声,问道:“如果我笑呢?”爸爸很得意的说他小时后是多么聪明,我也非常认同,他这么小就会有不同的想法。我们鼓励他说他是不错的。
他常忘了带课本,那是因为小学时是妈妈每晚帮忙整理书包,因父母的宠爱,他没学到负责任,一直都不把忘记带课本当一回事。我想起曾桂安校长说的;“我们要教会孩子负责任,而不是替孩子负责任。”是的,孩子失去一些能力,是父母自己造成的。妈妈说自从她听了赏识教育的讲座,她已不再打孩子了。
我思考着如何让充满父母浓浓的爱而感受不到有爱的易达找会爱的感觉。我请爸爸拥抱易达,虽然多年没做这个动作了,爸爸还是拥抱了他。我也请妈妈和姐姐给易达一个拥抱。
是拥抱发挥的力量吗?我们接下来的谈话,易达认真的听,不再耸肩表示不知道。在他们要回去时,我再问他爸妈爱他吗?这次他毫不犹豫而且大声的回答“爱!”易达答应了要认真上课,我希望他能真正做到,把不好的习惯改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